夜屿澜生

她温柔又多情

【盛夏晚回舟】5. 你曾长于重山峻岭(1)


这晚,小秦犹豫着给老师拉到餐椅坐下。

 

自己沏了杯浓茶,又给苏成岭递瓶酒,“老师…您到底怎么了?”

 

北方的寒假,万事都沾了个“寒”字,可秦轸不得倦怠、即使期末还算迎头赶上,苏成岭也没叫她放松,反而一直安排着学习任务。

 

但这样过了一个礼拜之后,女孩琢磨出几分不对来——她的老师怎这样惫懒?每日只嘱托了要做的卷子,要背的简答,然后就一门心思的窝在沙发上,跟个猫儿似得打着盹。

 

醒时看着无声电视,倦了就翻几页她叫不上名字的书,并且不出半小时就要眯上俩点。

 

别人或许可以用假期综合症来解释,但、她老师的课余时间通常是一分钟当两分用的,从早到晚的给人补课、怎会这样?

 

以上种种,秦轸眼里的疑问都要冒泡了。

 

苏成岭好气又好笑看向女孩,“当我是你、什么都要喝酒?”说罢,径直夺了秦轸的杯子,浅浅尝了一口,“嗯不愧是你,果然~”

 

女人无奈地皱起眉头,“果然白瞎了我的好茶叶!”简直冲的又浓又涩。

 

秦轸别开脸,强忍着不开剩下的酒,一再努了嘴,“老师!我是…觉得、以我看来,你有心事!”

女娃娃故意撇开的视线,又被老师捧着头转了回来,苏成岭的眸子暗、没有微笑时,深茶色的瞳孔总比旁人多了几分静谧,

 

“诶呀我能有什么事呢,原怎么看不出你是个爱操心的,古诗背了么,翻译会了么,政治的几道大题,得分点能完整写出来么...倘若被我查出来没弄完,可是要挨收拾的~”

 

今日倒是有笑意,可这话语里打趣中带着敲打,女孩心中毫不含糊——如果她真没做好分内的事情,怕是得立马接受一顿结实的睡前教育了,类比以往承训,力度以及伤害值具体可参照《鲁智深倒拔垂杨柳》这一经典片段。

 

秦轸左摇右晃地把脸盘儿救了回来,“我都做了的,白天您睡着的时候我可是一板一眼的!”

 

“瞧瞧?胆大包天了是不是、嗔着我白天睡觉了?”苏成岭轻轻揪住女孩的脸颊,“你清醒一点吧,高中的假期是给老师恢复精气神的,可不是给学生放羊、”

 

“老师!说你怎么又扯到我身上?”秦轸揉着小脸,三分红揉成了七分。

 

苏成岭眼见这孩子不达目的就追问个没完,才略显没法子地吐了口,“成峰过几日回来住。”

 

“他不用疗养了?~真是太好啦!!”

 

女人没想到学生竟是这个反应,拉着她的手恨不得振臂高呼个一二,“行了,你这么兴奋做什么。”

 

苏成岭拍了拍小秦的头——多大个人了,动不动就跟打地鼠里面开了机关的地鼠似的,上蹿下跳。

 

“我是!替您高兴呀,像原来你忙着给成峰弟弟挣钱看病,成峰弟弟呢小小一个人就周转于学校和医院之间,医院不让常住就去住疗养院,就这样不但能照顾好自己,学习还跟得上,要我说不单是您厉害,成峰弟弟也是个坚韧有毅力的!”

女孩子干脆站了起来,说到激动处就开始手舞足蹈,是了,她原本就是这样的性子,只不过半年来糟心的事多,她很少像今天这样发自内心的愉悦。

 

“你呀!自己就不大,还说人家是小孩~”苏成岭看着秦轸,说不上心里的情绪,不过此刻瞧着自己学生一派轻松喜悦,她想她也该暂时的屏蔽掉若干杂念,“这下你满意啦,可放心了?”

 

于是茶不好喝,苏成岭也打算照单全收。

 

秦轸不喜欢她老师这年纪不到三十却总是老神在在的样子,“没收!不给不爱喝的!”女孩子端着剩了个浅底的大茶杯,一溜烟的跑去厨房就倒掉了。

 

还在餐椅上坐着的苏老师恨得连叫她慢些,“大半夜的,楼下还有人呢...”

 

“人都睡了,吵不醒的~”

 

“再敢说一句混蛋话就过来领苏氏家法!”个中语气,秦同学听了莞尔一笑只当大风刮过...

 

 

喝了浓茶的苏成岭,肉眼可察的精神充足。

 

身旁的小妮子,今夜似乎抽风一样的起了粘人劲儿,偏要挨着她才睡得香,只苦了她这睡不着的。除了这丫头的呼吸声,真是静得让人把前事都翻了出来。

 

苏成岭又摇了摇脑袋,可心思却未受控制地、回到她的过去:

 

“你是苍松劲柏”

 

“你是苍松劲柏,霭霭山雾不能阻挡你的坚挺”

 

“你是苍松劲柏,霭霭山雾不能阻挡你的坚挺,遮蔽你的视线。”

 

小苏低头看了看自己因为练习书法过度,指节处磨出的茧子,觉得女人的话着实可笑,“老师,课本里不都写了么——山的那边,还是山。”

 


 


 

 

评论(16)

热度(1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